学校监狱论——谨以此文献给与敝人有同感的囚徒们

  监狱,拘禁囚犯之处所也;学校,培养学生之处所也。然学校与监狱有以异乎?曰:无以异也。  

  人出世,至七岁。未知玩为何物,然玩时已尽;不晓乐为何意,然乐日已终。呜呼!无邪童子至此先日而起,后月而眠;终日书山为友,题海作伴。时时为难懂之理而惑,刻刻为难解之题而忧。两点一线,人之无自由:为老师左右,为分数左右,为优良及格不及格左右!但见鼻梁眼睛度数涨而又涨,额头皱纹条数加尔复加。乃苦在其中,身心俱疲。郁郁间十载而过,尚不见终处,人生雾茫茫……

  狱道,亦师道也。君不见校园午饭如狱饭?君不见校服如狱服?君不见校规如狱规?君不见老师如狱卒?呜呼!”课间休息”可谓之”放风时间”,”体育劳技”可谓之”劳动改造”。出入有围墙,往来设门岗,办公室有如集中营,教室尚且似牢房。正所谓朝气之处无朝气,自由之处无自由。乃曰:时间与空间俱机械,学习共活动齐呆板。如此等等,无心详述。但曰:若寰宇非监狱,何曰”活到老,学到老”?(在敝人的人生观里,世界就是一个监狱,人的生活过程就是一步步走向衰老,也就是从一个监狱蹦跶到到另一个监狱的过程,如此往复而已。)若学校非监狱,古之”北大清华”何谓”国子监”?(各位语文好的同学,不要k我,我知道那字念第四声)

  事故有所同,亦有所不同。师道、狱道亦然。狱道者,必有刑期:短则数月,长至无期,极至斩立决。且有功则减,有事则复加焉。惟师道者,遥遥乎不知其期也。先者”九年制义务之狱”,后者年复一年,加刑七载,甚者位博士,为教授,又不知几年青春矣!且为时代之潮流,大势之所趋也,非人力可逆转焉。

  夜漫漫,路漫漫,惟孤灯一盏,与囚常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