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总有黑马 ?

中国市场,几乎每年都会闯出几匹黑马;大多数行业,几乎每隔几年就会有一匹黑马以颠覆者的姿态出现。

统一润滑油借”伊拉克战争”横空出世,不仅让国人认识了”统一石化”,也重新认识了润滑油。

一年前,”雅客”在糖果业还排在最后一个梯队,2003年其销量突破了500%的增长,不仅一举改写自己的名次,也给这个行业带来新的希望

“小肥羊”餐馆连锁公司创业3年,销售额超过30亿元,连创业老板都说:”想不到。”尽管”小肥羊”比较低调,但从营销的角度看,它是一匹不折不扣的黑马。

“双汇”本来是一匹白马,但却以黑马姿态让国人认知。自1996年始,”双汇”就稳居亚洲肉制品老大地位,甚至已经在产量上成为世界前三强。但”双汇”一贯低调,以至于人们至今说起火腿肠时,仍然不由自主地提到几乎已经退出江湖的”春都”。”双汇”推出的放心肉,以及在各地遭遇的围追堵截,反而让”双汇”从一匹白马变成了黑马,人们提起”双汇”时,首先想到的不是它占优势地位的火腿肠,而是其处于起步期的”放心肉”。

“宁夏红”的走红,不仅红了企业,也红了一向不受人关注的西北边域的宁夏,难怪地方政府对它关爱有加,视其为骄傲。

中国市场,为什么总有黑马?

黑马在”定义”自己的行业

非常有意思的是,黑马几乎都是在消费者心目中定义自己的行业,它们都有可能像”商务通”一样成为行业的代名词。

“宁夏红”定义了”健康酒”,它既不是普通白酒,也不是传统补酒,而是全新的健康酒。

“双汇”定义了”放心肉”,在消费者心目中,像”双汇”那样运作的肉才叫”放心肉”。尽管”双汇”是火腿肠行业的老大,但火腿肠行业是由”春都”定义的。

“雅客”的问世,定义了维生素糖果业。”雅客V9″将成为行业标杆,就像”王守义十三香”一样成为行业标准,即使有”十五香”、”十七香”,也难以超越。

“统一”定义了润滑油行业。在以前,人们认为润滑油是专业人士购买和使用的小众产品,统一石化把润滑油行业重新定义为普通人士购买和使用的大众产品。

黑马定义自己的行业,符合特劳特经典的定位理论。追随者也许很容易在规模上超越行业定义者,但行业定义者在消费者心智中的地位却非常难以改变。”双汇”就是典型的案例。

众多黑马的成功给了我们现实意义的启示。

寻找分众市场

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是,大多数黑马都没有定义自己所在的大行业,而是在定义自己的小行业。它们的产品既不是面向大众市场,也不是面向高度细分的市场,而是面向分众市场。

中国的大众市场已经高度饱和,高度细分市场的容量还很小,正在快速成长的恰恰是分众市场。这正是未来几年黑马们的希望。未来分众市场的规模,也许能够像现在的大众市场一样支撑几个巨型企业。

分众市场的成长,不仅应该引起有志于成为黑马的企业的关注,也应该受到依然埋头于日益被瓜分的大众市场的白马们的警惕。

关注行业集中度

为什么微波炉行业没有黑马?为什么众多巨头携巨资进入微波炉行业都铩羽而归。因为微波炉已经高度集中,格兰仕占据了国内60%以上的份额,而且格兰仕每年都把盈亏平衡点往上提升,使后来者望而生畏,几乎不给后来者任何机会。

“雅客”、”统一”为什么能成为各自行业的黑马?因为行业太分散,领先者的市场份额占有率都很低。酒业的行业集中度更低,因此酒业不断催生黑马。

行业集中度不高,优势企业构筑的进入门槛不够高,颠覆领先者成了一件非常容易的事。

强势媒体的助推效果

每年的黑马闯出,几乎都与中央电视台的助推密切相关。正是有了中央电视台这样的世界上绝无仅有的强势媒体的强势传播,黑马才能够在短时期内横行天下。

按照一般规律,市场越成熟,媒体分流越厉害,但2004年中央电视台广告招标的巨幅增长却让人感觉到媒体传播的集中度在增加。按收视率统计,在全国名牌电视频道中,央视所占的数量呈扩大趋势。这一特有现象,客观上有利于黑马的诞生。

中国黑马的催生速度很快,几乎几个月就能占领消费者的心智,甚至行业领先者还未来得及反击,黑马就已经立住了脚。中央电视台的助推效果,又会反过来让那些梦想成为黑马的企业加强对央视的广告投放,结果更加促使了广告的集中而不是分流趋势。

在中国,成为黑马其实并不难,难的是由”黑”漂”白”,成为真正的白马。因为,只有成了白马,才能拥有真正的市场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