歪批IT之十三:假新闻真功夫

国内某大软件公司行销主管马先生的口头禅是”Marketing”,所以他被同事戏称为”马克丁”。《孙子兵法》曰:”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作为企业软件公司的营销大员,老马真算得上是凭智谋取胜的大师,其辉煌战绩使公司高层不得不接受这样一个信条——”一个好的营销人员抵得上100个销售员”。

有一次,担当”探子”任务的市场营销人员火速来报:”国内头号竞争对手的高端产品事业部老总由于个人原因辞职了。”

老马精神一振,立即召来公司的媒体专员,吩咐道:”马上请合作媒体刊登一则简短报道,标题为《耐人寻味——高端产品事业部老总落跑,身后留下多少高级烂尾工程?》。文章大意为:众所周知,国内各软件厂商的高端产品的试用版刚刚面市,其质量有待实践考证,其使用效果也有待用户检验,而实施成功率的高低更取决于供应商方面是否能全力支持。偏在这个节骨眼儿上,该公司高端产品事业部老总竟然挂冠而去,用户们不禁要问:’撂摊子’事件到底是’由于个人原因’还是另有蹊跷,由于高端产品的开发遇到过不去的坎儿?该公司宣称的这个’投入重金开发’的产品是否真如其宣传中所说的那么可靠?更让广大用户提心吊胆的是,对于不久前匆忙上马至今仍未竣工验收的大量高端项目,该事件是否会引发一系列的连锁反应?该公司对曾经信任它的广大用户负有澄清真相的责任,它愿意这样做吗?”(从此,以上媒体凡提到该软件厂商,必称其为”最让用户放心不下的软件商”。)

过了几天,负责监测情况的员工上报曰:”对方没多大动静,面对媒体的追问,当事人出来辟谣,说自己只是因个人另有发展方向才离职,还说’身正不怕影子斜”清者自清’云云。”

于是,老马交代道:”好。这次请合作媒体刊登一篇《难言之隐?》即可,大意为,大家都注意到某软件公司高端产品事业部老总落跑后一直试图回避公众的质疑,这样的暧昧态度是否与其曾经负责的事业部业绩表现有关,实在耐人寻味。”第二天,该公司发言人出面澄清道:”辞职事件纯属其个人行为,与公司业务无关。”

接着,在对方公司的公关人员还未来得及对上面的事情作出反应之际,另一家知名产业媒体上又出现了一篇文章《闪烁其辞并不能掩盖真相》的文章,称”难道当事者还要执意回避大众对真相的追问吗?如果产品质量真的有问题,这到底会坑害多少蒙在鼓里的用户?难道负责人’撂摊子’就可以逃脱责任吗?这种忽视客户满意度的愚蠢做法迟早会导致用户彻底丧失对该公司的信任。”不消说,这又是老马的手段。

1个月后,在该媒体发布的”客户满意的十大软件公司排行榜”中,该厂商榜上无名,而老马的公司则名列榜首。

“客户满意的十大软件公司排行榜”的权威性不容质疑,因为在该竞争对手跌出榜外以后,其他媒体相继自发地报道了《高端产品研发遭遇挫折, 无辜客户恐成替罪羊》《是什么引发了客户信任危机?》《产品丑闻令人忧》等一系列报道。

这些报道无疑鼓励了公众接下来的行动:在3.15前后,先后有数十家用户向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投诉,自称”成了XX公司伪劣产品的替罪羊”,并触发了滚雪球般的后果——一时间,各媒体的后续跟踪报道像雪崩一样袭来,几乎埋葬了该公司的公关人员。

最后,老马还不忘请某证券投资分析师对此事件”说上两句”。这位分析师在电视节目上发言道:”软件公司把股民的钱用来开发所谓的高端产品,却无法保证其回报率,投资者应该为这样的庸商买单吗?如果上市公司蔑视诚信原则,投资者自然要用脚来投票。”

正如这位分析师所料,”投资者用脚丫子来投票”的结果是该公司股票立即跌停,随后几天连续跳水,然后被多家投资评测机构扣上了”垃圾股”的帽子,并陷入”阴跌不止”的漫漫熊途。自此,各电视台财经节目在谈到这家企业时,再没有人把它称为”高科技绩优股”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