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岁焦虑症(一)

不知不觉,25岁。按古人的说法,是已过”弱冠”还未”而立”,说得现代一点儿,还不能算是”奔III”,16岁是花季,17岁是雨季,接下来的岁月是什么?却没人告诉我。

25岁,有一种被吊在中间、很尴尬的感觉。

告别了多梦的季节,离开学校两年或三年了。漂泊是多数25岁人的宿命,还清楚地记得几年前的7月,酒醉泪干之后,四年的缘分终于化作”鸟兽散”各奔天涯,那个年代白衣飘飘,有”漂亮的女生和白发的先生”,还有着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迷惘和豪气。而到如今,酒常喝,却连醉了都不再能”挑灯看剑”;球很少打,偶尔的一次运动也会很快”缺氧”。那些当初疯狂打球、大口喝酒的兄弟如今也都荒废了球技、增长了脂肪,每个人都像越飞越高的风筝,彼此紧握的丝线慢慢消失在天际……

25岁的人生,或多或少都有过了一份爱情,曾经的爱山盟海誓、无怨无悔,尽管”她”早已不具体,灯火阑珊时还是会无端地想起,而那样的爱,或许一生都不会再有。过早衰老的一代,25岁的人似乎已没勇气去追求一见钟情,尽管心中的执著依旧,尽管读到沈从文”我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的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时也还是会一样地感动。但25岁的爱已不由得小心翼翼、如履薄冰,或许还会有一抹难言的灰色,只因失去她(他)之后,我们再也经不起一丝的伤害。

25岁的男生已不再那么阳光,却也无法让自己真正沧桑;而据说”25岁时,女人的脸上开始出现第一道皱纹”,所以心中难免会有几分恐惧和怅惘。

25岁,工作大概已经换了好几个,前途却依旧没有眉目。25岁,犹如这个数字的中间性一样,被两种不同的心态推来搡去,有一种被撕裂的感觉。生活里已有的一切可能都会戛然而止,不得不在忧虑、苦闷之后重新开始自己的人生。25岁之前,很多事情是模糊的,人生如孤舟行于大海,风雨如磐;25岁时,很多人需要给自己一个彻底的改变,如达摩面壁,在冲破玄关前的痛苦或许是你不得不经历的命运。25岁的人生需要一种韧性的挑战,需要十年磨一剑的豪情和对未来对人生愈益明朗的洞见。

这是一个有史以来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外面的世界充斥着不断膨胀的欲望,处于其中的人们行色匆匆,面目憔悴,”车子、房子、票子、位子、妻子”带来的压力如孙行者背上的五行山,每走一步都加重一分。25岁的人生需要知道为了什么而生存,怎样的人生和幸福才是自己所追求。

25岁的生活,应该像中国的禅,朦胧,但已经暗藏了几分天机在内,大道将成,隐隐若现;只是这其中的一份辛苦会如炼狱般难熬,度过了,将会豁然开朗、别有洞天……

或许,生命就是一种不停的选择和行走,但在25岁这一年,所有的一切都会分外的凸显……

[ 工作 ]
工作就是烦人的追魂曲
安安(女,广告公司策划人员,大学本科, 经济系,B型血,未婚)

我的工作真是一言难尽。

或许在别人眼中,广告公司永远是风头出尽,好事占尽,做策划的也是24小时光鲜动人,各种创意、思想随时随地像山洪一样暴发,出入在高档写字楼、五星级酒店、商务会所……备受瞩目也就毫无怨言了,可我不是。在广告公司做了两年策划的我,感觉自己的大脑已经空了,25岁生日那天,所有对工作的厌烦就像是定时炸弹一样,把整个身体炸得尸骨无存。

先说我的老板,永远只管进账,不管我们的工作强度。为了抢一个项目,能把公司上百号人全部逼到加班。来公司两年了,会议他是一个不落,有时,为了客户一小点儿的提议,我们要把一个几秒钟的广告片,反反复复处理几天几夜,灰头土脸的我们哪有一点成就感。

而我工作的这间办公室,两年来始终是同一个面孔,哪里的墙皮要掉下来,哪里打死一两只蚊子闭着眼睛都能摸到,可公司外表却装饰得很好。每天面对客户不同的意见已经烦得魂飞魄散,还要忍受毫无改进的办公环境,看看25岁了还混成这样一副不疼不痒的模样,烦得直想跳楼。

最烦的要数出差了,要赶去客户那里了解需求,及时写报告,还要不顾旅途劳累马上全身心投入工作。一开始同事们都争先恐后要求出差,现在是推来推去,全都推给新人去奔波。

相同内容的工作做久了,就会心生厌倦。虽说做广告的要随时创新,可哪里有那么多的创意随时付出?一个案子做得完美,下一个、下两个……就换汤不换药地照搬过来。当然,对于大公司的大案子,自然不能怠慢。只是压力倍增地生活,每天早上醒来,都宁愿发生地震、沙尘暴等等一切能阻碍交通不去上班的天灾人祸。

可我预想的25岁绝对不是这样的!少说我也应该是策划部的主管,老板、同事都要看我的脸色行事,因为我的创意在全公司甚至整个广告界都最牛,至少在全国的广告大赛上拿过N个一等奖……

而现在,我注定还是小广告公司的小职员,房子、车子、汉子一个都没有,我不够努力吗?我不够优秀吗?还是我遇人不淑?

有时也想,不如换一个行业或者换家公司好了,起码可以调整心情,重新开始。可是我已经25岁了,还能经得起这样大风大浪的折腾吗?换个职业,起码还得两年熟悉行业知识,进入工作状态。即便换一家公司,又能够保证自己得到比现在好的待遇吗?

害怕自毁前程,抱定眼前的饭碗,工作又没有太多激情,每个星期只盼周末,每天早上都不愿起床。再这样下去,自己的工作前景到底怎样?什么时候又真的能够打起精神,作出一个惊天地、泣鬼神的广告创意?看看镜子中的自己,已经没有了刚刚毕业的锐气,相反,写满了太多疲惫的眼睛,只有一个萎缩的灵魂,一团乌七八糟的想法在上面碾来碾去。

25岁的我,到底能够做什么?两年前期待的那个我在哪里?我的梦想又在哪里?我不想整天没完没了地为难自己,工作不是我生活的全部,却烦得我什么都不能继续。

点评

喜欢变化的人,在一个地方待久了就感到厌烦。追求变化需要冒险。冒险意味着可能有更刺激、更令人激动的时刻,也可能落得鸡飞蛋打。命运往往不让我们”鱼与熊掌二者兼得”,但是又把鱼和熊掌放在我们面前让我们选择。得到好的待遇的时候,一定也要以牺牲某些东西为代价,就看你的选择了。救你的人永远是你自己,任何高明的人都不过只是一时的拐杖而已。(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