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邓小平与遵义小吃

遵义小吃,有名的当属羊肉粉、豆花面和鸡蛋糕。
  遵义羊肉粉据传起源于清朝康熙年间。在黔东北的思南、德江、凤冈、务川、道真、正安一带,有一种特殊的矮脚山羊,既肥又无膻气。下锅后用大火煮开改用文火煨,熬至九成熟时去骨,将肉置于重物之下重压一夜,食用时取出切成薄片。用原汁羊肉汤与米粉一并烫热,加上必不可少的辣椒、花椒等作料即可食用,羊肉粉汤清不浑,肉嫩不腥,滚烫悠香,鲜美可口。
  遵义豆花面据说起源于清代光绪年间,到民国年间,已经发展成为正宗的遵义豆花面,生意兴隆。豆花面配料和吃法特殊。面条是上等面加适量土碱,用手工反复揉拉,做成薄而透的宽面条,下锅后煮熟不软不硬,不是用水煮面,而是用豆浆煮面,所以又名豆浆面。然后以豆浆为汤,上盖嫩豆花,另加一碗用瘦肉丁、鸡肉丁、花生米、豆腐皮、金钩等特制的辣椒水(醮水〕,将豆花与面挑入辣椒碗中食用,吃起来边挑、边蘸,感觉非常惬意。豆花面另一种吃法是不加豆浆汤,而是将用豆浆煮好的面、嫩豆花和配制的辣椒水(醮水〕混在一起食用,同样是吃起来味道鲜美,香醇可口。
  遵义鸡蛋糕起源于清代同治年间,以质优味美,营养丰富,独具特色而闻名。它以上等土鸡蛋、白糖、芝麻油、精面为主要原料,用民间的传统工艺手工精心制作而成。特点是皮焦肉黄,滋润,有弹性,指压起窝,指放复平,不腥不腻,酥软可口,放置半月不减其新鲜颜色。
  遵义小吃,不但遵义人爱吃,许多到遵义的客人也喜欢吃。在一代伟人邓小平的一生中,曾经数次莅临遵义,与遵义小吃结下了不解之缘。
  小平第一次来到遵义是1935年红军长征时期。据周恩来总理回忆,小平同志常邀请其他同志一起逛街,并对他们说,街上的馆子多,要好好打打牙祭。其实说的就是吃遵义的羊肉粉、豆花面和鸡蛋糕。1958年,小平同志第二次来到遵义,宾馆的厨师应小平同志的要求特地为他制作了羊肉粉、豆花面和鸡蛋糕等遵义小吃作为早餐,但小平同志觉得在宾馆吃不舒服,提出”要到馆子里去吃才安逸”,可见小平同志对遵义小吃的喜爱。小平同志在品尝了遵义豆花面、羊肉粉、鸡蛋糕之后,称赞道:”不错不错,味道好,很好吃。”小平同志还对陪同他的遵义的领导说:”你们就把你们的豆花面、羊肉粉、鸡蛋糕搞起来,作为地方名小吃,搞出你们的特色来。”
  小平同志离开遵义后,遵义的有关领导非常重视遵义小吃的发展,把豆花面、羊肉粉、鸡蛋糕作为遵义的名小吃来抓。经过多年的发展,如今遵义的豆花面、羊肉粉、鸡蛋糕已是声名远播。尤其是鸡蛋糕和豆花面,多次在省内和国内的评比中获奖,一时享誉大江南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