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系列___(4)女人与男人

呵呵,面对这个命题,有一种好笑的感觉:我有什么资格在这个问题上,胡言乱语一番;我又凭什么,对这个社会问题评头论足?

多少年来,无数的圣人、哲人、儒家、道家的祖先们,以及当代许许多多的社会学家,人类学大师们,对此都有自己精辟的观点及教诲。

我一个下岗女工,也敢大言不惭地提出这个命题;实在是不知天高地厚,有在圣人门前卖字画之嫌疑了。但是,我是一个心直口快之人,不想将自己拙笨的想法积闷在心中,只想一吐为快。

说到女人与男人,这里面定包含了一个”情”字,无论是亲情、友情和爱情;总之这个”情”字,是一定要有它极其重要的位置。

在封建社会,女人是男人的附属品。无论从亲情上还是别的什么情(不要被如今某些电视剧,那多的男欢女爱所误导;几千年的封建礼教,是不容许那样的)。首先,女人自幼要受到这样的教导:在家从父;无父从兄;出嫁从夫。她的一言一行都要被三从四德所约束;既便是她貌美如霞,学富五车也是枉然。父兄会用亲情管教她,要使她成为孝、贤、德、淑的好女子。而出嫁后的女人,更要是与丈夫举案齐眉,不可逾越夫权。是啊。夫字乃天字出头;丈夫就是女人的天,你能与天齐吗?不能。也不敢!即便是李清照与赵明诚,这样相互恩爱、相互欣赏的夫妻,也是如此。

友情?乖乖。你有没有学过历史?那个时代,男女之间能有友情?这简直是天方夜谭!

男女之间友情是社会进步的一种表现;更是人类文明的一种表现。也正是因为这个,友情,才是人类感情中最最难已把握的,一种人类意识和心理活动。

前些天,有一篇《红颜知己》的文章,使那些想真正拥有这种感情的男女,有了自己的道德规范上的一个尺度。好女人想成为精品;而智者的男人,更想拥有这精品;他们渴望彼此之间,能心有灵犀的进行灵魂的对话,而并非掺杂别的情感。可是,又有多少人能够坚守住自己的那份信念;即使你做到了,对方的另一半会理解吗?因为,一个伟大的英国人约翰盖伊有一句名言:女人的友谊最后总会变成爱情!

你相信吗?

再就是爱情。爱情:人类美好的愿望!

爱情只有在没有真正拥有时,才显出它的魅力!有人说爱情:年轻时的爱情是激情;中年时的爱情是默契、是亲情;到老年的爱情就是彼此的恩情了。

对于这个爱字,男人与女人之间的理解,各不相同。男人是注重于现实的人多于追寻幻想的人;男人希望他是女人的第一个男人,而却不想让她成为自己唯一的女人。而女人,却往往怀有永远抹不掉、也不想挥去的那种浪漫情愫。她总是希望自己成为男人最后的唯一。这也是男人与女人之间,在爱的问题上本质的差别。

当然,也不是所有的男人都是见异思迁的人。但是,所有的男人,在心中都有另一种激情的渴望:拥有爱人的同时,拥有一个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