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行的矛与盾

    作为职涯发展顾问,我听到最多的提问是:“我对目前工作很不满意,正准备改行干别的,但我不知道干什么?即使我知道干什么,但没有这方面的经验,不知道如何才能获得新工作?……”

    对于要转行的人,我总会给予他们特别的鼓励,因为中途更换“马匹”,除需要掌握其中的学问,更需要的是勇气。为什么有些人不能果断地放弃不合适的工作,另行开辟一番天地呢?因为现实生活的需要,让他们不得不正视转行的矛与盾:

    · 即使你对老本行非常地不满,但至少你的“饭碗”是稳定的;

    · 没有人能打保票,新的工作一定能让你成功;

    · 一旦形成某种特定的生活模式,很难想象新的、另一种生活会是怎样?通常来说,按某种固定模式生活得越久,你打破它的“勇气”也就越小……

    事实上,在人的一生中,大多数人会从事3到5种不同的职业。如果转行的策略掌握得当,它的回报是出人意料的。现在,让我为你介绍转行的基本“方程式”。

    方程式一:了解你想从事的工作活动

    在2005年职业发展趋势研讨会上,我遇到了一个叫Rose的女孩,她为转行已痛苦了两三年,现在仍然从事着不喜欢的软件工程师的工作。她告诉我说:“我是INFP型(MBTI人格类型中的一种)人,适合从事培训、咨询工作;为了摆脱讨厌的软件开发工作,我花2万多元投资了培训师的培训课程,但结果还是那样。我真的好痛苦!……”

    转行的压力是巨大的,为此奔波数月、数年没什么可奇怪的。

    我认为Rose未能转行成功,与她不了解自己想要干的工作活动有关。我的建议是,最好在转行前找一位业内人士帮助你评估与分析转行的可能性,内容涉及:

    · 对现在及想要从事的工作进行分析,明确自己要承担的所有工作活动的内容;具体包括:职位与头衔(Title of job)、组织关系(上司的Title)、工作职责与要求、任职资格,等等。

    · 分析自己的胜任力,明确胜任力与任职资格之间的差距,以及弥补的可能性、成本等。

    · 根据以上信息,制定具体、行之有效的转行计划。

    方程式二:制定可行的转行计划

    两年前,我曾为阮娜设计过转行方案,现在她在金茂大厦的一家服装公司任人力资源主任。

    当时,阮娜还是一家国营公司的财务助理。找到我之前,她只是知道自己不喜欢与数字打交道,但与人交往很有一套,因此,公司安排她协调公司与政府相关部门的沟通。通过MBTI测评,她更加坚定了转行的想法。

    根据阮娜当时的工作内容以及想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的想法,我是这样为她规划的:

    · 职业=行业+职位;

    · 选取不同的变化方式(改变行业或职位),通过二次工作转换达到真正转行的目标。
                         
    基于以上策略,我们将猎头公司作为阮娜转行的第一块“跳板”。猎头公司,也就是提供resume search service的公司,它们主要利用电脑在众多人才简历中检索,寻找特定的个性特征,然后将检索出的个人简历提供给用人企业。猎头公司的Researcher(咨询顾问助理),主要工作任务是收集个人简历,通过个人履历分析评估Candidate的工作资格。

    虽说阮娜没有猎头公司的工作经验,但她外向、爱与人打交道、热衷于参加各种聚会的个性偏好很适合Researcher的工作要求。经过我的推荐,阮娜被一家刚开业不久、急需工作人员的猎头公司录用了。在这家猎头公司工作一年多,阮娜积累了招聘评估、工作资格分析和遴选的经验。

    可以说,阮娜的转行经历“有惊无险”;今年年初,她顺利跳入现在这家服装公司,圆满实现了最初的设计目标。

    方程式三:更有效的内部转岗

    针对Rose的转行难题,我的建议是:从内部跳槽开始。很多人总想着“一步到位”,除非你遇到“高人”,通常来说这是艰难的一步。

    我的建议是:如果你真想转行,不妨先与你的上司沟通一下,再四处打探一下,“我想进的部门是否存在人事变动或岗位空缺”。这一招,很管用的。15年前,我就是利用一次员工培训机会,在人事经理面前show了一把英语口语能力;在没多久的公司人事变动中,我从法律顾问岗位“被挖”到对外合作部,专门从事起合资合作项目的谈判工作。可以说,这是我一路走上外企副总裁的“关键一步”。

    虽然转行充满了矛盾,但它的结果却是出人意料的。如果你不想埋头于自己并不热爱的工作,不妨探寻来自你内心世界的召唤,重新选择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