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的威力

    一个青年大学生毕业后去了广州,想靠打工闯出一番事业来。但很不幸,一下火车,他的钱包被偷,钱和身份证都没有了。在受冻挨饿两天后,他决定拾垃圾--虽然受白眼,但至少能够解决吃饭问题。一天,他正低头拾垃圾,忽然觉得背后有人注视自己。回头一看,是个中年人。中年人拿出一张名片:“这家公司正有招聘,你可以去试试。”

    那是一个很热闹的场面--五六十个人挤在一个大厅里,其中很多人都西装革履,相形之下他有点儿自惭形秽,想退下来,但最终还是没走。当他一递上名片,小姐就伸出手来:“恭喜你,你已经被录取了。这是我们总经理的名片,他曾吩咐,有个青年会拿着名片来应聘,只要他来了,就成为我们公司的一员”就这样,没有经过任何面试,他进入了这家公司。后来,他成了公司副总经理。“你为什么会选择我﹖”闲聊时他问总经理。“因为我会看相,知道你是栋梁之材。”说着,总经理不禁神秘兮兮地一笑。

    又过了两三年,公司业务越做越大,总经理要去新城市进行新投资。临走时,将这个城市的所有业务都委托给了他。送行那天,他和总经理在候机贵宾室里面对面坐着。“你肯定还在纳闷儿,我为什么会选择你。那次我偶然看见你在拾垃圾,就观察了你很久,你每次都把有用的东西拣出来,将剩下的垃圾归理好再放回垃圾箱。当时我想,如果一个人在这样不利的环境下还能够注意到这种细节,那么无论他是什么学历、什么背景,我都应该给他一个机会。而且,连这种小事都可以做到一丝不苟的人,不可能不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