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道—–骨气与气节(七)

湖边,一株不知什么树挂了稀疏几片黄叶。他端起面前的酒杯,看看湖心的月亮。

“明天,你就得走了吧?”

葛平笑了笑,道:“是啊。”

“葛兄,你为什么要去关外?少帅一退,那儿可是日本人的地盘了。再说,明年我们要毕业,放弃了不免太可惜。”

葛平逼视着他,道:“老华,你想不想把你们中国改变一个样子?”

他笑了:“你不是中国人么?什么叫你们中国?”

葛平的脸色沉了下来。他抓起酒瓶,人站直了,飞起一脚,正踢在树上,那棵树也重重地抖了抖。

“唐手!王琦夫子所传唐手!”

他虽然练的是国术,却也知道,那是王琦所传的高丽武功。尽管与中国的功夫同出一源,却与国术有很大的不同。

“正是,华兄,高丽亡国奴葛平,不敢称天朝大国为父母之邦。哈哈。”

葛平端起酒瓶,对着瓶口喝了一大口,他的声音也带着点讥讽,让他不由自主地感到羞愧。

“自甲午年大院君卖国,朝鲜已亡。一个亡国奴,有什么资格在别人的国土上醉生梦死?哈哈,我只是亡国奴!”

葛平大口大口地喝着酒,他一把夺下他手里的酒瓶,放在石凳上:“葛兄,抱歉,我不知道。”

葛平低声吟着:“宁做舜臣死,不为昰应生。”(李舜臣是明万历年间,朝鲜统制使,为抗日本入侵,于万历二十六年战死于露梁海峡。李昰应为甲午年间大院君,当时朝鲜王之父,亲日派。)忽然,伸手一挥,“嚓”一声,瓶口如被利刀砍过,平平地被削下一块来。

好一个手刀。他暗自赞叹。葛平猛地抬起头,眼里,满是泪水:“华兄,我不愿做亡国奴。”

“是。”他的心底也一热,端起酒杯,喝了一大口,笑道:“引刀成一快,不负少年头。哈哈。”

酒在胸中燃烧,只是,他却并不觉得热。既然自号虚斋,大概也只是个冷血动物吧。他不由有点自嘲地想。当那一瞬间的心热过后,最后的笑声,也更像是在打哈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