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哲学

    孙大有年近四十了,半生过得平安而且平凡,三口之家,一间半房。干活吃饭,一天有一天,一年又一年,光阴流水般过去,似不曾有过大福大祸、大喜大悲——只在讨老婆和生儿子那时喜过两次,然而讨老婆和生儿子是人人都能有的事,便是喜,也喜得太平凡。

    世道渐渐在变,有些原先和他一样平凡的小民百姓渐渐不平凡起来,发财的有,升官的有,出洋的有,拾得金条银元钻石古董港币美钞的也有。看得多了,听得多了,他便渐渐地有点心痒,有点眼热,有点忿忿不平,甚至做过几次聊以自慰的白日梦,梦见自己也发财、升官、出洋、拾得一大堆金银财宝。醒来却是子虚乌有,空空如也。听人说,灵虚观的瞎老道精通易经八卦,善知祸福休咎,孙大有便骑自行车跑三十里路,到灵虚观请瞎老道算命。

    瞎老道不只几许高龄,须发皆白,双目茫然而深不可测,面容瘦硬苍黑如远古燧石,看起来道行极深。

    孙大有望而生畏,惴惴地报上生辰八字。瞎老道稍一默算,开口便说:“你今年交好运。”

    孙大有怦然心跳,急忙追问:“请问交什么好运?”

    瞎老道说:“不须多问,到时自然应验。”

    孙大有虔诚地在瞎老道膝前放一张五元钞票,喜滋滋地回家,把绝大的希翼秘锁在心间,坚信不疑地等待瞎老道的预言兑现。

    一天又一天,一月又一月,光阴流水般过去,孙大有却并没有升官发财、出洋、拾得一大堆金银财宝。到除夕之夜鞭炮如疾风骤雨般炸响的时候,他的虔诚,坚信和希翼终于土崩瓦解了。

    过了几天,他又到灵虚观去,愤然责骂狭老道胡言乱语,诈骗钱财。

    瞎老道盘膝僵坐,不动声色,待他骂够了,方徐徐说:“去年这世上可曾有人死?”“当然有!”

    “去年你家里可曾有人死?”瞎老道又问到。“没有。”

    “去年这世上可曾有人生大病?”“当然有!”

    “去年你家可曾有人生大病?”“没有。”

    “去年这世上可曾有人破财?”“当然有!”

    “去年你家可曾有人破财?”“没有。”

    “这样说来,去年你的运气还不算好吗?”瞎老道说罢,便不再言语,僵坐如木乃伊。

    孙大有如被猛击一掌,幡然醒悟。从此,孙大有不再心痒、眼热、忿忿不平、白日做梦。从此,他只指望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平安而且平凡地活下去,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