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保单

 我想,爱最怕的是“不真诚”,当然,我们首先要肯定,这个爱是真的,不是假的,也不是半真半假的。这是一个大前提。没有这个大前提,一切都无从谈起。假的爱,不是爱,是感情的盘剥和诈骗。

    与万事相比,爱是极需真诚的,不单是从道德从理论的角度来讲,爱是需要真诚,即使从单纯技术的角度来说,真诚的重要性也首当其冲。

    爱是全部身心的投入与默合,在这种人类无与伦比的亲密关系中,容不得丝毫的虚伪与欺骗。那怕再高明的演员,也无法在如此近距离的耳鬓厮磨中,将真相掩盖。一个眼神、一个手势、一声叹息、一个背影……都是上好的奸细,可以把爱与不爱的信息,通通出卖给对方。更不消说,沉溺爱河中的人,如同长了顺风耳通天眼,还有神鬼莫测的第六感觉……所以,爱是一场独特的双人考试,考场中不容作弊。你可以看对方的卷子,但自己的卷子要自己答。爱就是爱,不爱就是不爱,爱是最需要实话实说的。不爱了还强装爱,爱着却要强作不爱,都是人间的大辛苦大困难之事。难为了自己,伤害了对方,机关算尽,又很难达到目的。现代人,你何苦做这般赔本的买卖!

    当爱不存在的时候,惟有真诚,是尊严和力量最后的栖息地。有人以为伪装的爱,是一剂情感的白药创可贴,虽说解决不了根本问题,但尚可暂时止血止痛。殊不知,它是爱情的浓硫酸,不但彻底毁了爱的容,更是对他人凶狠的侵犯。

    当真诚被动摇的时候,爱将无所依附,培养爱情从练习真诚开始。保养爱情从维系真诚着手。真诚是爱的风向标,当一对相爱的人,不再坦诚相见直抒胸臆,爱的红灯就亮起来了。

    人们常常以为爱中的人格外脆弱,其实不然。无论真实坏到怎样凶险的程度,只要有清醒的脑和灵巧的手,我们就有办法。

    单单损失了爱,还不是最凄惨的事情。如果在失去爱的同时,你还失去了对世界的人心真实的把握,才是更悲苦的事情。盲人瞎马,夜深临渊,便成了情感和智慧的双料赤贫。

    我不敢说有了真诚就一定有了爱情,但我敢说没有了真诚就一定丢掉了爱情。从这个意义上讲,爱惜真诚吧,因为它是我们爱的保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