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你的人际关系网

  我们都知道一个常识:腿并拢的时候左右摇晃自己的身体,你会感觉到很容易失去平衡;双腿分开一定的距离再摇晃自己的身体,你会感觉保持平衡其实很容易。这个游戏告诉我们,你的延展度决定了你的安全感。这些“延展”除了专业技能、学识、经验外,就是你的人际关系网了。 

  “做市场就是做人。”这是每个做营销的人都深有体会的一句话。“做人”就是要学会“为人处世”,学会与各种各样的人建立起良好的人际关系。对每个行业的经理人来说,其人际关系网更为广泛:与企业老板的关系,与下属的关系,与客户的关系,与竞争对手的关系等等。如果你不能处理好其中的关系,也许你就是有再突出的才能也不能充分施展。

  谈起这一点来,我想每个经理人们都是深有感触。在与经理人的接触中,你常会听到这样的话:“他们那个企业不行,我在那里没有权利,虽然是总经理,可是跟一个大区经理差不多。”这可以说是行业经理人普遍的现状,与企业不能融合是经理人目前面对的最重要的问题:与老板之间的关系协调,对下属的领导等等。该如何恰当处理这些关系呢?如何充分发挥自己的人际关系潜力?我们请来了几位经理人来谈一谈这个话题。
  处理好各种关系
  对上司:先尊重后磨合。任何一个上司,做到这个职位上,必定有某些过人之处,都是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我们应该尊重他们精彩的过去和骄人的业绩。当然,每一个上司都不是完美的。要让上司心悦诚服地接纳你的观点,应在尊重的氛围里,有礼有节、有分寸地磨合。不过,在提出质疑和意见前,一定要拿出详细的足以说服对方的资料计划。 

  对同事:多理解慎支持。对同事,我们不能太苛求。在发生误解和争执的时候,一定要换个角度、站在对方的立场上为别人想想,理解一下对方的处境,不可情绪化。同时,对工作我们要拥有挚诚的热情,对同事则必须选择慎重地支持。支持意味着接纳人家的观点和思想,而无条件的支持只能导致盲从,也会滋生拉帮结派的嫌疑。 

  对朋友:善交际勤联络。多交一些朋友很有必要,朋友多了路好走嘛。因此,空闲的时候给朋友挂个电话、写封信、发个电子邮件,哪怕只是片言只语,也拉近了距离。 

  对下属:多帮助细聆听。帮助下属,其实是帮助自己,因为员工们的积极性发挥得愈好,工作就会完成得愈出色,也让你自己获得了更多的尊重。而聆听更能体会到下属的心境和了解工作中的情况,为准确反馈信息、调整管理方式提供了详实的依据。  

  向竞争对手:露齿一笑。在我们的工作生活中,处处都有竞争对手。当你超越对手时,没必要蔑视人家,别人也在寻求上进;当人家在你前面时,也不必存心添乱找茬。无论对手如何使你难堪,露齿一笑,既有大度开明的宽容风范,又有一个豁达的好心情,还担心败北吗?说不定对手早已在心里向你投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