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与修罗(二十二)

♂藕断丝连♂

     那一年,大学联考因某些人为因素,考上了南部某国立大学。

     得到这个消息,对我来说是个沈重的打击,尽管早在七月二日步出考场时,我就已经约略估算出成绩… 其实我还是可以待在台北的,以『转系』为目标,让大一的生活延续着高三那种念书的专注。只不过最後,我以『选系不选校』为考量,下放自己。

     名次榜公布那天,跟几个同学骑摩托车,没有目的地绕了台北盆地一大圈。回到板桥都已经将近五点。找了个加油站,将摩托车加满油,我用一整天下来最缓慢的速度,闲晃於板桥街头,中山路跟文化路这两条板桥大动脉,就像因胆固醇过高壅塞了一般,就连摩托车都寸步难行。

     来到了汉生东路,海山国中大门依旧是矗立在那里,国三的学弟妹这会儿已经结束了下午暑假辅导的留校自习,三三两两的嬉闹回家中。新盖好的围墙相当高,看样子现在的学弟要跷课,还得有相当不错的爬墙本领。沿着围墙边看过来,赫然发现一座警察局盖在这里。是怕再发生群架事件麽?  那我们还真是有本事,偈了一次篓子後,就搬来了这麽严肃的建筑物来坐镇。

     我在校门囗停了车,想要进去学校里面看看,却被在门囗过滤出入人物的安全人员拦了下来,即使在我表明了校友身份之後,还是不得其门而入。拍拍屁股,我也不想刁难那些人,算起来他们还是挺辛苦尽责的。沿着正面的围墙骑到底,我转进了小路中。

     这条路上的店家,跟三年前刚毕业时没有什麽两样,唯一有改变的,大概就是电玩店里摆设的机台,从一九四三变成了快打旋风、小玛利 bar台变成水果盘… 继续前进,我停在一家机车行。老板拄着 杖,对我的造访,还是像以前一样,高兴的吆喝了起来。

     「炎!  你今天怎麽有空来呀!?」翔哥的左脚仍旧无法随心所欲的控制,只能一拐一拐的靠着 杖移动。

     「没有啦!  就这麽晃呀晃刚好经过,就来看看你怎麽样呀!  现在左脚还没有恢复吗?」

     「我看是没法罗!  不过命捡回来就算奇迹了!  还得感谢你那一晚赶来,没了你那四万块钱,我可能就得躺在床上一辈子呢!  怎麽样,那部摩托车好骑吗?」翔哥指着门外的我的黑色豪迈。

     「当然好骑!  只要你没动手改过!」我笑着回答,门外的我的车,是两个多月前跟翔哥买的,当初爸妈特别嘱咐不要改些有的没有的…

     「好呀!  欺负我现在没法子治你!  就猛亏我!  来来来!  吃点东西再走!  那个福仔!  今天就收工了!  去隔壁帮我叫点东西填肚子!  另外要半打台啤!  玻璃瓶的喔!」福仔是去年才从海山毕业,翔哥受伤後请回来的学徒,对翔哥相当尊敬。

     酒足饭饱,我跟翔哥讲述了这阵子的经过,他还是跟往常一样,用潇洒的风范要我看淡一些挂念。

     「去了南部!  就好好念书!  没考上台大又怎麽样?  反正去哪里都不要看轻自己!  知道自己有本事就成了!」

     到了将近九点,我才离开,跨上摩托车的时候,听到几个国中生嬉闹追逐的声音,这才想起来:以前的家教班老师在这附近有教室,我循着记忆,在教室门囗遇见了三年没见的老师。

     「什麽风把你吹来了呀?」老师开心的笑着,跟还没有离开的学生介绍了我的身份。

     「老师不是常在课堂上说以前我有个学生,又会打架又会打电动,这样还能考全校第一名吗?  就是这个学长!」

     「拜托!  我不过要毕业之前考了两次,被老师说得跟神一样… 」面对学弟学妹的眼光,我倒不好意思了起来。

     「 时候你也懂得谦虚了呀?」老师笑着拍拍我,找个座位师生两又聊了起来。

     「喔?  杉保送了清大?  真是不简单呀!」老师点点头,不停的询问过去那些同窗到了高中後的事。

     「对了!  你来晚了一步,婷昨天还有来找老师呢!  找我要以前同学的通讯录… 听说她跟杉分手了,倒是蛮出 我意料之外的… 」老师平常就像我们的兄弟一样,对一些同学间的 闻,老喜欢拿来当课堂上的话题。

     「其实你们这年纪呀!  谈恋爱都还嫌太早呢!  我跟你师母大学认识後,也是走得很辛苦才在一起的!  你呢?  你长得也不算差,高中有没有交女朋友?」老师倒是挺直接的。

     我点点头,一脸苦笑,没有说什麽,看看时间,也快九点半了,便赶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