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决定成败(四十二)

  “可动率”是指在想要开动机器和设备时,机器能按时正常转动的比率。最理想的可动率是保持在100%。为此,必须按期进行保养维修,事先排除故障。

  拿私用汽车来说,可动率是用百分比表示的、自己的汽车想什么时候开都能顺利开动的状态。开动率则是一天内有几小时开动了自己汽车的比率。谁都是在需要的时候才坐汽车,所以,100%的开动率并不是理想的。如果没有事整天开汽车闲逛,就是浪费汽油,汽车出故
障的可能性也会增多,这是不合算的。

  由于汽车的产量因每月销售情况不同而有所变动,开动率当然也会随之而发生变化。如果销售情况不佳,开动率就下降;反之,如果订货很多,就要长时间加班或倒班,有时开动率为100%,有时甚至会达120%或130%。因此,不能把开动率的百分比作为一个工厂的目标。

  参观丰田工厂的人可以看到,它和其他工厂一样,机器一行一行地排列着。但有的在运转,有的运没有启动,很显眼。于是有的参观者疑惑不解:“丰田公司让机器这样停着也赚钱?”

  不错,机器停着也能赚钱!这是由于丰田汽车公司创造了这样的工作方法:必需做的工作要在必要的时间去做,以避免生产过量的浪费,以避免库存的浪费。

  这就是丰田公司的精细!如果不是在每一个细节上都精益求精,完全不可能达到这种效果。请大家想一想,对于一个年产量340多万辆(这还是经济不景气时而压缩的产量)日产9000多辆的大公司来说,里面又凝结了多少琐细、艰苦的劳动!

  在生产企业中,细节凝聚了效率,在服务企业中也是如此。

  ○垃圾处理有学问

  饭店每天产生许多垃圾,有的客人或员工也会将有用之物误当垃圾处理掉,待当事人想起来时,垃圾已运送到饭店垃圾处理场。饭店只好发动员工,在堆成小山似的垃圾堆中左一袋右一袋地翻找,找到为止。

  这种急客人所急的精神诚然可嘉,但饭店付出的人力太大,效率太低,且翻找效果不好。香港四星级饭店京华国际酒店垃圾处理的做法就很细致。

  这家酒店共有487间客房,每层楼32间,分A、B两段,由两个清扫员负责,做完客房后将垃圾集中在一个垃圾袋中,里面放一条说明,如负责18楼A段的,纸条上写明18FA。公共区域服务员统一将每一楼层的两袋垃圾装到一个大垃圾袋中,再在袋上用防水笔注明是某一楼层。

  一旦需要翻找,范围大大缩小,只要找出某楼层某段垃圾即可。

  小小方法,举手之劳,源自于管理人员的精心视察;细微之处,体现出酒店管理的真功夫。

  这种对细节的重视,不仅体现了对顾客的人性化关怀,而且一旦相关的事情发生,这种做法也大大缩短了寻找失物的时间,因而也大大提高了效率。这是重视细节提高效率的明显例子。

上帝与细节同在,同等级企业的竞争在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