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缺失的年代

我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自己开始丧失梦想。

有人说,梦想是人类能够延续至今的粮食。当他们困顿时,当他们苦难时,当他们满足和富有时是梦想拯救了他们。

然而,我没有了粮食。

我终于明白世上其实并不缺乏天才,是缺乏天才的梦想和这种梦想能够绵延持续的动力,缺乏天才与世俗的对抗,缺乏对抗的勇气和勇气诞生的前因,以及天才面对这种前因最终的态度和绝决。

我曾自诩为天才,然而我却没有了梦想。

我的梦想成为了目标,物质的目标,人世的愿望,他们丧失了梦想本应具有的广度和遥远,在繁华与名利面前变得唾手可得却又充满争斗。我为这种矮化了的梦想乐此不疲沾沾自喜。我用这种侏儒梦想的实现来证明自己的价值和生存的必要,以及在世人面前炫耀的根本,然而,我最终发现这是一种多么粗俗的梦想啊,他不是人类进化的激素而是人类无休繁衍的性酮。

我的梦想走失了。在一个晴朗的上午,或一次欲望的极度满足之后展翅高飞,留下了她的卵和曾经栖居的巢。

我在没有梦想的日子里欢快生活,像一只寻找骨头的小犬。世界变得简单而具体,生命变得短暂而忙碌,灵魂在浮华上翻飞,极度亢奋,极度愉悦。我不再畅想未来,我为了身体的闲适而心满意足。

直到有一天,满足开始厌倦,梦想却只留下了期待孵化的卵。

于是,我敬佩那些一生都拥有梦想的人。他们为了生存并不摈弃自己的梦想,他们让自己的梦想高高在上,布满光环,随时眩照自我。他们的梦想像水一样让他们的身体变得空灵,像植物一样让他们的生活充满生机。他们在梦想的笼罩中行走,随时听候玄妙的指引。

我再一次怀念那个充满梦想的年代,我像一个老人一样,坐在摇椅上回忆自己逝去的青春。

哦,是什么唤走了我的梦想,让她的卵如此苍白,让她的巢如此破败!

我不知所措。

都市的生活依然繁华四现,人们幸福,欢笑,在夜幕中暧昧,在阳光下满足,井然有序,远离梦想。

我像他们一样,我就是他们。他们因为没有梦想而充满自信,我却在败巢残卵面前悲喜两难。我无法说服自己像他们一样洋溢那种发自内心的欢笑,然而我又对那种欢笑流连忘返。

终究,我在梦想的走失和孵化中将自己迷失。

盛夏已经开始衰老,暑热颓废,暮云低垂,这是一个腐烂梦想的季节,我站在河畔,注视流水,记忆曾经的一次携袖夜游,水波荡漾,梦痕依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