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与修罗(十六)

♂光之圣域♂

     这里是建中… 全北区联招男生梦寐以求、希 能踏入的学府。在一连串注册、训练之後,我换着上卡其色制服,开始了和尚学校的修行。

     刚上高中的时候,我没有叁加什麽社团,『进建中没进社团等於没进建中』,新生训练社团招生时,每个来宣传的学长劈头都是这一句话,听得台下的我都快变成鹦鹉,希 学长能省略这两秒钟让我好好打瞌睡。只有跆拳道社还让我稍稍注意了一下…

     「这叫太极场式?  我当你教练好了… 」打了个哈欠,心底打定主意加入海鸥社 -- 就是哪个社团有好料就去掠夺,然後饱餐之後拍拍屁股走人。不过事实上,每天放学後,我总会窝在植物园里,看一些艺术工作者绘画与摄影。

     对大多数建中生而言,植物园似 只是个维持建中良好空气的滤清器,尽管每天穿梭其中的人甚多,但懂得驻足停留、欣赏生命幻化之美的人是少之又少。不知道打哪里来的雅兴,我喜欢和那些画荷者闲聊、喜欢跟手持长镜头相机的朋友借他们的工具来瞧瞧镜头里的世界。每天就是这样玩到园里的路灯亮起,才满意的回家。

     星期六呢!?  我又别有一番生活情趣:穿着打摺裤、书包斜背於身後,顶着大太阳、沿着重厌南路,打量着经过身边的绿衣小草… 然後窝到东方或金石堂,吹一整个下午冷气…

     「这就是高中生活吧!  无拘无束、自由洒脱!」依旧桀粜不驯的外表下,我过着与本性完全搭调的日子。

     当然,这样的好日子怎可能享受太久?

     「不管你们国中拿什麽奖项毕业的!  不管你们是几分进来的!  现在最好收敛起你们的优越感… 毕竟总得有个昔日的第一名得来垫底… 」开学时,导师曾严肃的跟我们提起面对高中阶段该具有的心态。当时还觉得太严重了点,一总得有人慷慨赴义的模样,等第一次段考完,果然是哀声遍野…

     「二十三名?  耶?  跟我刚进国中时名次一样!」拿到成绩单,我发现到跟三年前一模一样的名次!  只不过当时是全校,现在是全班…

     「管他的!  反正我又没有花多少时间在课本上… 」我还是那一 哿儿 当的模样,随便将成绩单塞进书包里,就忙起我的课後活动。

     不过,父母亲很不满意!  要我去补习,不论我怎麽抗议…

     「随便啦!  反正我就是这样念书啦!」调个头,我离开客厅,回到自己的房里。

     在台北,高中生补习的风气是相当盛行的,尤其是英数理化,要是列出所有补教界的老师,大概一两百个不只吧!  很想像国中时一样,跟杉一起求学,不过担心会引发些问题,所以刻意的挑了与杉、婷不同的老师的班。

     结果,就这麽认识了筑…

     本来以为,这年头就只剩下我懂得用游戏的心情看待世事,不过在认识了筑之後,才认识真正的独立个体:不在 父母、师长、朋友、甚至社会的眼光…以一身的斑斓,游走於异性仰慕或恐惧的极端感受中…

     原先婷在我心中的所拥有的地位,开始慢慢的被吞噬…

     「初恋… 难道就这麽不堪一击?  就因为婷从没有给过我什麽?」我苦笑着看着心情上的转变,没有阻止,也没有刻意…

     就这样,我改变了我的世界… 不再是单纯的蓝色天空,而多了道七彩虹霓… 在筑的怂恿下,叁加了社团;开始尝试让自己成为筑信任与挂念的对象;在筑 伤的时刻,成为她理所当然的避风港…

     一改昔日在爱情态度上的怯懦,我以积极的行动,表达我的爱意… 於是,在经过一年的默契培养下,我们相恋…

     而关於那位曾 湿我胸膛的天使的传说… 就被我封印在记忆深处…

     你问我:会不会有遗憾?  我会潇洒的告诉你:怎麽会呢?

     在建中这个充满光明的环境里,我几 忘记自己曾是修罗鬼的过去… 在课业上,我还没有到需要去担心留级的程度;在社团里,我找到没有恶性竞争、纯粹交心的活动;在爱情领域里,我遇见了人人称羡、彼此真心相对的可人儿…

     我有什麽好遗憾的?  有什麽理由去继续待在复杂的三角恋情里?

     只是,我没有想到随着我的离去,三角关系,亦跟着崩解…

     那一天,我与筑趁补习前空档,相偕在馆前路麦当劳用餐。我端着盛满食物的餐盘,亦步亦趋的跟随在筑的身後,找寻着空的桌子,在上楼的楼